茳小白

《天才少女》观后有感

        王安石的《伤仲永》中有一句话:“仲永之通悟,受之天也。其受之天也,贤于才人远矣。卒之为众人,则其受于人者不至也。”之前读这句话,仲永必然可惜,要是好生栽培,必成大器,又何苦“泯然众人矣”。这也同时说明了重视与培养的重要,可在芸芸人海中鹤立鸡群,又会失去多少欢愉?

       很显然,电影的名字点名了主要内容和对小女孩玛丽的介绍。玛丽7岁便有了天赋异禀的数学才能,在普通的学校更显得格格不入。随着他光芒的闪烁,平静的生活掀起了波涛。

       有天才之称固然是好事,可又有极端的讽刺之意。电影中的重重困难,又象征着现实社会中那大众的惯性思维——邻居劝弗兰克别把玛丽送往学校,校长建议他将玛丽送去专门的学校,就连外婆伊芙琳都想把玛丽培养成才,以此寄托自己对事业的希望。可弗兰克却一一拒绝,因为他想让玛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,做一些同龄人都会做的事情。而不是被伊芙琳掌控人生,重走玛丽母亲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 电影的结尾,伊芙琳选择了事业,玛丽回到了弗兰克的怀抱。弗兰克则不像方仲永父母那样炫耀——他让女儿做了一个平凡的天才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了弗兰克,玛丽她既是天才,也是一个7岁的小女孩……



评论(1)